桃李春风一杯酒

写着玩玩

云露天青:

我不是学历史的,借了几本书看看而已。


1、冕旒



冕是帝王、诸侯及卿大夫所戴的礼帽。滥觞于周。汉代冠冕前后垂旒不定制,三国基本沿袭汉制,冕旒用珊瑚珠。晋代用翡翠珊瑚珠。《通典》卷五十七《礼十七 · 冕》载:“(东晋)冕皂表,朱绿里,广七寸,长一尺二寸,加于通天冠上,前圆后方,垂白玉珠十二旒,以朱组为缨。……王公八旒,卿七旒。……齐因之。梁因之。”


我数了数,景琰是十二旒,这个数目没错。但垂旒的颜色错了,应该是白色的珠子。前几天誉王大大的粉给他办了个登基大典,垂旒颜色对了,可惜少了两根……


2、铠甲




这个是东汉时期的铠甲。魏晋南北朝时期因为总打仗还一打没完,所以铠甲有了长足的发展(战争真是推动生产力的要素啊叹气),当时主要有筒袖铠、裲裆铠和明光铠。筒袖铠是由东汉的铠甲发展而来。裲裆铠形如背带衫,我研究了半天……难道是河边喂马的水牛穿的那种?穿裲裆铠时内衣必须是紫色或绛红。明光铠很有名,胸口有个圆镜子(才不是呢好吗


←估计这件铠甲还是短了点




3、手炉




苏先生的小手炉蛮可爱的,不过据说这种手炉是宋代才开始出现。我拍到的这个是明代的。


4、婚姻


两晋南北朝时期盛行门阀制度。门阀通婚严格,仅限内部通婚。所以什么内表亲中表亲外表亲都可以。掐指一算林殊和靖王算姑表兄弟,所以结婚是可以di~


不过当时人喜欢早婚,十来岁就结婚了。小殊和霓凰订婚的时间挺正确,可为啥一直没结呢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5、字


当时二王真书为南方书体的正宗。


所以小殊的字迹挺对,可为啥梅宗主就写起了隶书……而且个人感觉写隶书好累啊囧。


顺便,林殊的牌位上写的是“故骠骑将军林氏讳殊之位”。骠骑将军这官可不小呢,思考了半天这个到底是追授的还是他就是这个职位。如果在世时就是骠骑将军那可太牛逼啦,十七岁就二品(或者一品?)了呢。如果能多活几年,妥妥就要封侯了。(可惜被JP亲戚和贱人同事给害了


另外,如果《梁书》里提到他,大概就是在林燮列传后提一笔吧。“林燮子林殊,金陵人也。性刚烈,少有慧名。尝雪夜轻甲长枪,袭敌千里。帝甚悦之。谢玉伏兵梅岭,殊死战之,殁,年十七。追授骠骑将军。”……估计都不会超过一百字,毕竟死的太早,而又不可能把他后来变身成梅长苏回来洗冤写进去。当然了,有景琰在,单独给他列出来一节似乎也不是不可能……


以上来源于:


《中国通史》(第二册),范文澜著,人民出版社。


《魏晋南北朝社会》,庄华峰著,安徽人民出版社,2009。


《六朝文化》,许辉、邱敏、胡阿祥,江苏古籍出版社,2001。


等等,然而并没有记下书名。


找了位教授打听了一下,不过他是研究六朝文学史的。


他说,你要写小说的话,必看的有:《世说新语》、《东晋门阀制度》和《宋书 · 乐制》,以及陈寅恪和唐长孺的研究。《世说新语》我老早就看过,被打击的不行,看不懂。教授说,看不懂才对!谁敢说自己能看懂《世说新语》?我感到了安慰……


ps这位还说,写南朝多没意思啊,写北朝。对不起老师我一个北朝后裔还是对南朝比较感兴趣………………


不说了,码字去。



评论

热度(291)